2023 France-Taiwan Scientific Prize Winner – Yuh-Renn Wu and Marcel Filoche

國立臺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吳育任教授及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Filoche, Marcel 研究主任榮獲2023年第25屆臺法科技獎

https://www.academie-sciences.fr/fr/Laureats/laureats-2023-du-grand-prix-scientifique-franco-taiwanais-marcel-filoche-et-yuh-renn-wu.html

第25屆臺法科技獎頒獎臺法科研合作成果豐碩

第25屆臺法科技獎頒獎典禮

【第25屆臺法科技獎頒獎典禮】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法國法蘭西自然科學院(Académie des Sciences)法國時間11月22日晚間在西蒙娜和西諾德爾杜卡基金會共同舉辦第25屆臺法科技獎頒獎典禮,由國科會吳政忠主委、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大使與法蘭西自然科學院Alain Fischer院長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Franck Paris主任共同主持。

本屆獲獎者為我國國立臺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吳育任所長及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學院(ESPCI)之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CNRS)Marcel Filoche研究主任,以表彰渠等研究團隊多年合作,以及共同在半導體無序合金位能擾動系統下載子的三維量子傳輸行為之卓越成果。

吳所長致力於研究光電元件的物理特性並開發了相關的數值模擬軟體,研究主題包括氮化物發光二極體、有機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高遷移率電晶體和二維材料元件。他開發了一系列數值模擬工具並廣泛應用於學術界和工業界的元件分析。他還成功的將研究夥伴Marcel Filoche研究主任的局域區域化數學理論模型應用到數值分析軟體,現在廣泛應用於LED相關公司和學術界,全球各地不同團體已經達到數千次以上的下載,兼具實務性及學術價值,於本屆臺法科技獎評選會議中脫穎而出。

吳主委在典禮致詞表示,臺灣和法國都將學術研究自由視為核心價值,基於共同理念,雙方持續數十年的科研合作。奠基於雙方合作所取得之豐碩成果,臺灣堅信與法國的科技夥伴關係將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相信雙方將能夠在民主及自由的價值下,在重點領域的發展上共同前進。

自然科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Francis-André Wollman、終身秘書Etienne Ghys、前任科學院院長Patrick Flandrin院士、本屆科技獎三位評審委員暨院士,數名科技獎歷屆得獎人,以及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法國外交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法國國家資訊暨自動化研究院都特別派代表蒞臨支持。

​ ​

(上圖)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左2)、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大使(左1)與法蘭西自然科學院Alain Fischer院長(左3)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Franck Paris主任(右)共同主持第25屆臺法科技獎頒獎典禮。 (下圖)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左起),臺法科技獎法方得獎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院Marcel Filoche研究主任,臺方得獎人國立臺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吳育任所長,法蘭西科學院Alain Fischer院長合影

頒獎典禮影片連結
Previous Article
Next Article

發佈留言